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经验体会 >> 正文


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发展生产力的有利因素

来源于:民进中山市委会 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我国自从上世纪“反右”以后,各地很多民主党派的成员被打倒了,他们失去了“参政议政”的权利,而这些精英大都是生产建设方面的专家能手,有丰富的经验,在旧社会曾与国民党反动派作过不懈的斗争,是共产党人的忠实战友。解放后,他们在各级“政协”会议中,提过很多宝贵意见,在发展生产力上做过贡献。经此风浪后,社会上有了“万马齐瘖”的现象,对社会生产力有着负面的影响。
    而当时某些国家领导人很想发展社会生产力,但没有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办事,按“大跃进”,强调“一大二公”,吃大锅饭,带来了大灾难,接着是“文化大革命”,多少优秀人士肉体上被消灭了,从1958年至1978年整整的20年,人们的生活水平很低,生产力没有多大发展,197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250美元,我当时是教师也是在饥饿中挣扎,曾患水肿。
    而在1978年底,邓小平同志主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国家“拨乱反正”,坚持走马克思主席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道路。小平指出:“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发展生产力,而共产主义是建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的,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,对内对外都要搞改革开放……”
   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了,各民主党派如雨后春笋,茁壮成长,广开言路,集思广益,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很活跃,再也没有“万马齐瘖”的现象了。
    从历史上来看,唐大宗接受了魏徵的“偏听则暗,兼听则明”后,而有了“贞观之治”和后来的“开元盛世”。
    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,又是30年多年过去了。我们的国家富强了,人民生活比过去好多了,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,各级民主党派的“参政议政”对发展生产力的是起了很大作用。
    我于上世纪80年代,偶然救了一个溺水的小孩,而结识了“民进”的杨老师,她与何能老师介绍我成为民进会员,在组织的关怀教育下,我很快成为高级工程师,并成为民进会务工作的积极分子。我虽已年迈退休,仍在尽我微力,担任中山技师协会副会长和中山市花会协会员顾问,平时我做好议政工作,用辩证的方法看待一切事物,为发展社会生产力而奋斗。
 
发布日期:2010-12-18 民进退休三支部 “群草”(笔名)
 
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


 
主办: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